客製化網頁設計的細節與奧義

每個客戶總是希望網站與眾不同,量身訂做,讓人耳目一新。但是一分錢一分貨,好的設計需要充裕的時間、需要豐富的資源(圖片、文字….)、更需要合理的預算,若無此初步的概念,新網站設計專案執行到1/3,就是災難的開始 — 毫無共識、無止境的追加、反覆的修改、網站上線時間遙遙無期。

客製化網站的確可以滿足客戶對於特色網頁設計的風格需求,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其限制與條件,提前熟知客製化網頁設計的細節並妥善運用網頁設計上的奧義,相信可以將有限的預算發揮極大值。

  1. 詳實的事前規劃:客製化網頁設計最常遇到的問題是 — 客戶說不清楚自己要的網站功能與方向,因此在溝通會議上常常沒有共識。由於客製化網站後台開發是大工程,一旦確定後就下手無悔,對於自我要求不高的客戶而言:要他做出設計風格的決定是有困難的。好的網頁設計公司,會協助客戶在客製化網站設計專案上,訂出每個階段的待辦事項,並軟硬兼施地幫助客戶達到預定的目標。
  2. 逐頁的細節確認:想法落實在設計上,往往又是一場糾結的內心戲。由於客製化網頁前端設計有許多限制 — 要符合後台產出的邏輯、要符合RWD的規則、要符合網頁設計公司開發的時間成本…..,因此客戶必須從天上下凡到人間,冷靜理性的看待每次設計提案,並逐頁確認細節,不然等到木已成舟,客製化網站後台開發完成,再來演反覆修改的小劇場,到時候就真的只是一場鬧劇,而非強檔叫好又叫座的客製化網站了。
  3. 臨時新增的彈性預留:追加與修改的控管,是客製化網站設計專案上的核心。尤其是新增的功能或是追加的網頁設計,都是事先無法估算的間接成本。許多網頁設計公司對於臨時新增的功能處理,往往都是在程式端蓋違章建築,除了可以立即滿足客戶的需求外,也可以降低成本,但此舉卻是造成未來網站後台運作效能的隱憂。好的網頁設計公司,會隨時與客戶溝通,並預留程式擴充的通道與可行性,讓非不得已的臨時新增需求,可以軟著陸(Soft Landing)地正規執行,而非硬著陸(Hard Landing)敷衍壞性修改程式。
  4. 後續修改服務的規範:網站設計公司對於客製化網站上線前的許多額外修改需求,多數會吞忍接受(當然心中是插刀淌血)。等到客製化網站正式上線後,雙方蜜月期結束,對於客戶而言,就是求爺拜奶的惡夢開始。許多網頁設計公司拿到尾款後,就與客戶保持距離,新增的修改需求不是冷處理,就是天價服務費,讓客戶直感被綁架,但也無能為力地接受。當然其背後的另一因素是:該網頁設計公司並未有自己的技術團隊,後續的修改也是要委外,效率當然不好。好的網頁設計公司,對於保固服務同等重視,因為客製化網站開發費時費心,任何一個專案都是網站設計公司的心頭寶,所以對於維運的承諾與規範也較有制度,對客戶而言也更有保障

以上關於客製化網頁設計的細節與奧義,為丰田設計近15年的經驗,或許陳述上較為幽默與誇張,但事實上卻是如此。當甲乙兩方角色互換後,換個立場思考,你就會體會出其中的苦衷與挑戰了。

客製化網站、套版(租用)網站有什麼差別?

客製化網站能夠依據客戶的需求量身訂製,做出與眾不同的效果與功能,是品牌網站設計的首選。好的客製化網站預留串接通道,可以用API串接客戶的會計系統、庫存系統與第三方的客戶系統,並可以發展成電子 商務網站,將網站擴充成航母級的大型網站,讓同業的網站只能遙望艦尾的水花而無法超越。

套版(租用)網站,因受限於版型與系統,將只能做有限度的客製化修改或甚至無法修改,影響未來網站的擴充性與行銷需求。常見客戶為了在套版網站上強制擴充功能,因此在網站系統上疊床架屋,像是違章建築,除了效能不佳外,整體執行的預算也暴增。

客製化網頁設計適合哪些情況?

客製化網頁設計,能透凸顯品牌與企業的精神與產品特色,並且有效區隔與競爭對手的網站,讓讀者有明顯的差異感,也可加深對品牌的印象與忠誠度。因此客製化網頁設計有以下優點符合客戶需求:

  • 可以針對品牌特性、產品定位與市場區隔,進行深度與細緻的討論與網頁設計
  • 可以透過完整的Google 流量分析,進行網站上的閱讀行為的分析與探討
  • 可以透過獨創性的設計與創意,讓行銷目標更為精準與成效非凡
  • 可以靈活擴充功能與網頁版位,讓網站外觀可以隨著消費者的喜好與趨勢進行調整
  • 可以透過API串接各式系統,共用客戶現有的資料庫並達到資訊共享與資源整合的目標

丰田設計服務過超過百家企業,其中多數為知名上市櫃公司的官網設計,丰田網頁設計的創意、與網站系統開發服務,有口皆碑,絕對是您網站設計專案上的最佳首選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